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淺談古瑜珈(上)← 移植my space文

大家很流瑜伽(yoga),我的很多朋友都跑去上課拉筋骨,不亦樂乎,大呼過癮;不過我對於家有興趣的地方在於它背後的意義與宗教的相連性。
瑜伽(yoga),源於古印度,意指一體化。這是一種將修持者個體經由呼吸法與肉體的極端磨練搭配心靈上的悟道與宇宙至上本體(神?)聯結起來,將修持者小我與宇宙大我融合為一,即所謂人天合一的方法,一般是與佛教的理論搭配使用;我之前有幫西藏密宗做過一些事,我注意到,在秘宗當中,要修法成為高僧,必先練瑜珈:"密行尊者,由作密、修密、瑜伽密、無上瑜伽,修練到與至上意識合一,入毘盧性海"這是宗教方面的講法,意思是說透過瑜珈的修煉而得到與上天的聯繫。
有各種不同的瑜伽。一般而言,瑜伽包括:
1•行動瑜伽(Karma yoga)
又叫羯磨瑜伽或命運輸伽。此法實行無我的勞動義務,不執著,不求報酬,達到修持者個體與宇宙本體融合為一;
2•虔敬瑜伽(Bhakti yoga)
此法要求對宇宙至上本體絕對信仰,控制自己的心靈與精神,達到個體與宇宙本體合—;
3•知識瑜伽(Jnana yoga)
此法從修持者天賦的知識,探求個體與宇宙本體合一;
4•專一瑜伽(Laya yoga)
此法要求修持者斷絕一切意識,融入所攝的境界,身、心、氣皆調伏,達到個體與宇宙本體合一;
5•勝王瑜伽(Raja yoga)
此法要求修持者採取八個步驟,進行外在、內在、呼吸、感官的控制,進入三摩地(入定),達到個體與宇宙本體合一;
6•軍荼利瑜伽(Kundalini yoga)
此法要求修持者通過對身體氣脈七輪的鍛煉,喚醒正睡眠於海底輪之拙火,貫穿六輪至頭頂,與頂輪之“大自在”結合,實作天人合一;
7•哈達瑜伽(Hatha yoga)
這是瑜伽體位之鍛煉方法。瑜伽種類繁多,以上亦只舉其大要。但當今最流行者為哈達瑜伽、軍荼利瑜伽和勝王瑜伽等。

瑜伽之最高目的與境界即為個體與宇宙本體的合一,祇有通過靜坐、觀想與禪定才能達到。所以,印度《薄伽梵歌》中最高的箴言說:“寧靜即是瑜伽”。

印度帕坦加利(Patanjali)所著《瑜伽經》(Yoga Sutra)一書中亦有箴言說:“瑜伽,即是以意識控制各種情緒及傾向。”很多人不瞭解瑜伽乃天人合一之術,誤認為瑜伽祇有哈達瑜伽一種,只修習體位法、呼吸控製法,清潔淨化法等。其實,哈達瑜伽祇是讓學者做好準備,使他們能接著修煉勝王瑜伽,因為哈達瑜伽祇是勝王瑜伽的一環。沒有勝王瑜伽的修煉,哈達瑜伽無法達到天人合一的完美之境;若沒有哈達瑜伽的鍛煉,勝王瑜伽亦祇是空中樓閣。瑜伽的修煉應循序漸進,從一個層面超越另一層面,哈達瑜伽祇是一個最低的層面,主要是屬於健身運動的層面。許多人修習瑜伽,可能只為健康、美容等,他們為今天在社會上流行的所謂“健康瑜伽”、“美容瑜伽”所吸引;有些人學練瑜伽可能只為得到某些超能力,即所謂“神通”,他們只想學到瑜伽術士所表演的睡釘床、過刀山火海的技能。

所以透過這個邏輯,我大膽推論,是不是神、鬼實際上是另依種型態生存的的生物,而人體我們目前的狀態只是胚胎,而透過呼吸法、一些幫助集中精神的方式來促使自己在胚胎中即可與高階生物聯繫?並擁有高階生物之部分能力?中國人所謂的"氣"(人類實際有類似血管的氣道,但並不見於解剖可見)目前已被科學證實。而氣的道理與宗教部份理論相通,所以→肉體與精神的自覺關鍵應該是"呼吸"! (待下)


沒有留言: